山东第二医科大学麻醉学院
    返回学校主站       招生咨询电话:0536-8462477    
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被央视表扬的“摊主”就是这专业|“王牌专业在潍坊”之麻醉学
发布者:mzxx    发布时间:2020-07-10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武文惠 潍坊报道

编者按:当时间的脚步悄然走进7月,我们才恍然发现又要到了填报志愿的时候。年年岁岁“愁”一样,岁岁年年人不同。不少家长和学生们对如何选择好的学校和专业,往往都是一筹莫展、无从下手,缺乏科学指导、未来规划……

  正如有句话说的那样:世间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是我在你身边,而你却不曾发现。为此,大众网·潍坊特地推出“王牌专业在潍坊”系列报道,走进本地院校,全面介绍学校优势及王牌专业,让你可以不用远赴他乡求学,真正在家门口就读好学校、好专业。

今日推荐专业:潍坊医学院·麻醉学专业

  7月8日,山东潍坊一位摆摊教人“救命”、“给生命多一次机会”的公益摊主张军桥登上央视频道,让无数人见识到麻醉医生的精湛医术及高尚医德。

  无独有偶,在抗击新冠肺炎期间,一支由来自全国五家医院麻醉医生组成的18人“插管敢死队”不畏艰险、敢于零距离为重症患者赢得生的希望,成为病人们最信赖的守护者。

  这些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麻醉医生……

  对此,大家不禁在想:麻醉医生究竟是怎样的一群人?如何才能成为他们那样的人?

  今天,大众网记者将带你走进潍坊医学院的王牌专业---麻醉学。

麻醉医生:从“插管敢死队员”到教“救命”摆摊摊主

  在抗击新冠肺炎期间,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活跃着一支冒着巨大风险,近距离接触重症病患的18人“插管敢死队”。据了解,他们是来自全国五家医院的麻醉医生,其中有6位是潍坊医学院麻醉学专业的校友。“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麻醉医生似乎就是给手术做麻醉的,但实际上他们还奋战在重症医学和疼痛诊疗领域,气管内插管只是麻醉医生的看家本领之一。”潍坊医学院麻醉学院院长张蕊介绍说。

  除此之外,麻醉医生还常常在其他地方给人们带来意外的惊喜。晚上七点半,在潍坊市区的某个街角,一个地摊面前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望。“稍微快点,力量。我们要求每分钟100到120次,你这样大体算一算,对你们来说要求并不是非得要100次或者非得120次,125次也管用,95次也管用,好不好,就是力度,我们要求尽量压到整个胸廓的三分之一。”摊主张军桥正在教行人如何进行心脏复苏。

  原来,这位爆红网络的“公益地摊”摊主张军桥是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麻醉科的一位主治医生。作为山东省第十批援鄂医疗队的队员,他被派去了湖北黄冈,先后参与了那里的病区改造、重症病人的救治。援鄂结束回到潍坊后,他用熟练掌握心肺复苏术,摆起了教人“救命”的地摊,手把手教市民如何进行心脏复苏,赢得了160多万网友纷纷点赞。张军桥告诉记者:“哪怕每天来听的、来接受科普的人不是特别多,但只要我们坚持下去,慢慢地积少成多,一定会管用的。”

  无论是18位“插管敢死队”队员,还是张军桥,都有一个共同的称呼---麻醉医生。他们虽然战斗在不同的地方,但始终坚守着一位医者的初心和责任,特别是不少人都来自同一个学校--潍坊医学院麻醉学院麻醉专业,让人难免会对这个学校和专业充满好奇?

30年历史:从省内最早设立到省一流本科专业

  潍坊医学院麻醉学专业于1990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置,是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最早设立的麻醉学专业。该专业先后在1996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麻醉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07年被确定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10年被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11年被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确立为“全国麻醉学基础理论培训基地”,2013年被山东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确立为“山东省麻醉科主任培训基地”,2013年临床麻醉实验室被山东省卫生厅批准为 “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实验室”,并在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

  对此,张蕊院长表示:“对于想学麻醉学的人而言,我们的麻醉学专业可以说是很好的选择。学院是山东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副主任委员、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教学学组组长单位,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麻醉学教育研究会理事单位,2017年中国大学本科教育专业排名中位居第三位。目前,全国开设麻醉学专业的学校有五十多所,但在山东省内的话,潍坊医学院是唯一设有麻醉学院的,也是仅有的两所开展麻醉学专业本科招生的高校之一。”

  近年来,麻醉学院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两百余篇。其中,《麻醉学专业CBET临床能力培养和考核评估体系的构建》获山东省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主编国家卫计委“十三五”规划教材配套教材《麻醉技能学》;《麻醉学临床技能思维训练综合实验》获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金课);《麻醉技能学》课程获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并获山东省推荐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临床麻醉学》、《危重病医学》等八门专业课程均为山东省级精品课程……

实践教学:从临床实战能力到岗位胜任能力

  多年来,潍坊医学院麻醉学专业遵循医学教学标准,对接国家《执行医师资格考试大纲》相关内容,从全面提升临床实战能力出发,创新CBET理念,鼓励学生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将基于岗位胜任力核心要素设计的“项目化”临床能力培养体系,嵌入麻醉学专业“平台+模块”课程体系,并运用戴明环(PDCA环)质量管理,提升培养质量,形成了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全学程贯穿麻醉学专业技能和NTS培养的实战化麻醉学专业临床能力培养体系。

  当前,该学院专业实验教学依托国家虚拟仿真实验实训中心麻醉特色功能平台,占地约1200m2,设有模拟ICU、模拟手术室、可视化气道管理模拟训练室、可视化椎管内麻醉模拟训练室、可视化神经阻滞模拟训练室、可视化有创动静脉穿刺模拟训练室、麻醉前访视模拟训练室、计算机虚拟训练实验室等功能模块。

  “我们在虚拟仿真实验室里进行麻醉模拟等操作,既能克服刚开始的紧张心理,又能实现逼真的情景模拟,对个人麻醉技术的提升很有帮助。”今年360分考入本校麻醉学研究生的张志浩表示,麻醉学院一直传承“志存高远、勇往直前”的麻醉精神,激励同学们积极向上、追逐梦想。优秀权威的老师给我们上课,学习气氛浓郁,学生们互相激励成长,细心可爱的学长学姐也会帮助我们解决生活中的种种问题。课余还有丰富新颖的活动,篮球、音乐、舞蹈,让你施展才华以及结识一生挚友。

  另外,麻醉学院已建成了对外开放的,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科技创新平台。科研平台占地面积约480m2,共有资产约300台(套),总价值近千万元;依托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实验室设有分子生物学、形态学、膜片钳、细胞培养、行为学、动物饲养6个功能性平台,已形成麻醉与脑功能研究、脏器损伤与保护机制研究及疼痛与镇痛分子机制研究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在做好功能平台实训基础上,临床实践教学则安排在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海军军医大学附属上海长海医院、空军军医大学附属唐都医院、浙江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省立医院等高层次医院进行,保障了临床教学与实习的高质量、高水平。

  麻醉学院通过外引内培,打造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其中博士学位教师达50%以上,承担着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和继续医学教育等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任务。“本科教育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以培养适应我国卫生健康事业需要的应用型卓越麻醉医师为特色,并逐步形成了以本科教育为主体,研究生和留学生教育为提升,继续医学教育为补充的麻醉医学终身教育体系。”张蕊院长如是说道。

人才辈出:从遍布29个省市自治区到覆盖73家二级以上医院

  对于考生而言,选择合适的专业显得格外重要。“学习麻醉学专业,未来的就业前景还是不错的。目前,不少大型医院的麻醉医生实际上都处于一种短缺的状态。据报道,麻醉医生需求量是年增加8000名,但实际仅为4000名,加之麻醉医生需要学习不同的专业知识,具有更多的就业机会。这个专业毕业生不仅就业抢手,而且就业的出口也很广。”张蕊跟记者介绍说。

  三十年来,潍坊医学院麻醉学院立足山东、面向全国、服务国家健康发展战略,为社会培养麻醉学专业人才本科生3598人,研究生310人,毕业生遍布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涌现出了一批受社会媒体广泛关注的优秀学子:全国抗疫先进集体队长、全国抗疫先进个人,抗非英雄、全军优秀共产党员,青年长江学者、青年泰山学者,山东省涉外捐献骨髓造血干细胞第一人,山东省“挑战杯”大学生科技创新一等奖获得者……

  经调研,山东省73家二级以上医院,本专业本科毕业生占麻醉科本科以上人员的平均比例为48.5%,其中前两届学生担任科室主任、副主任职务或市级以上学会委员者占此两届毕业生总数的45%,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的总体满意度为97.3%,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选择潍坊医学院麻醉学专业,成就更好的未来之路!

责编:焦雪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招生咨询电话:0536-8462477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宝通西街7166号    

版权所有:山东第二医科大学麻醉学院

邮编:26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