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二医科大学麻醉学院
    返回学校主站       招生咨询电话:0536-8462477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健康服务“醉”助力,投身乡村“利”振兴——麻醉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mzxx    发布时间:2022-07-04

投身乡村振兴,助力健康沾化。629日—73日,麻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娜、院长张蕊带领学院“醉青春”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前往省派“第一书记”驻地滨州市沾化区利国乡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发挥医学专业优势,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乡镇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建立基地,完善大学生社会实践长效机制。举行“麻醉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揭牌仪式在利国乡卫生院举行,省派“第一书记”马健平、孙逊、张劲、王毅峰,沾化区委副书记、省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沾化区总队队长迟振海,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书记高双海出席揭牌仪式,利国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丁建主持,“醉青春”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利国乡卫生院部分医护人员参加活动。迟振海对麻醉学院志愿服务队一行的到来表表示欢迎;利国乡卫生院院长王利民介绍了卫生院的基本情况;张蕊介绍了麻醉学院的发展状况和院地双方下一步合作方向。刘娜与迟振海共同为“麻醉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王利民代表利国乡卫生院为麻醉学院赠送致谢锦旗。

乡医培训,普及急救知识。在利国乡卫生院,麻醉学院张成明副教授以“急性呼吸困难与紧急处置”为题向在场的医护人员讲解了急性呼吸困难发病机制、呼吸困难程度判断、相关疾病及处理、基本监测及处置方式,并现场演示气管插管操作步骤;王德伟副教授以“心肺复苏”为题结合真实案例讲解了心搏骤停及生存链、心肺复苏操作流程、自动体外除颤仪并做心肺复苏技能示范。培训结束后,医护人员进行了模拟演练,深入学习了解呼吸困难和心肺复苏急救基本知识。

爱心义诊,助力百姓健康“大姨,您哪里不舒服啊?”“来,平躺,我给您看看。”在卫生院门诊,麻醉学院隽兆东教授、黄科昌教授和志愿者们发挥专业所长,详细的了解前来问诊的乡亲们健康状况,为乡亲们测量血压,检查各种常见病、慢性病,针对患病居民提出合理化诊疗方案,指导居民科学用药,耐心的解答乡亲们的问题,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发挥专业特长,开展宣传调研。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志愿者们在社区向居民发放防疫和健康宣传单页,普及疫情防控和健康知识,演示“七步洗手法”和“正确佩戴口罩”,提醒居民做好日常疫情防控,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与此同时,针对社区居民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进行了问卷调查,获取第一手资料,了解当地居民生活行为习惯,倡导居民科学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提高居民健康意识。

金晖助老,走访困难家庭。刘娜和麻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洪刚与志愿者们一同前往省派“第一书记”驻村——利国四村看望困难老人并送上慰问品。每到一户困难老人家中,与老人促膝交流,与他们聊家常、聊乡村建设,详细询问身体状况、收入来源以及社会保障情况,仔细倾听老人当前生活面临的困难和需求,叮嘱他们坚定生活信心,保重身体,保持乐观心态。

参观产业,感受乡村振兴。沾化是中国冬枣之乡。志愿者们来到沾化冬枣研究所了解冬枣的产业发展情况,走进智能阳光温室大棚,近距离体会冬枣的种植过程,了解冬枣物联网云平台管理系统,参观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枣木雕刻,先进的农业技术提升了冬枣的品质和枣农的收益,深刻感受科技对乡村振兴、农业现代化带来的巨大变化。随后,志愿者到于慎德纪念馆进行现场参观,学习革命先烈坚守信念、对党忠诚、无私奉献的精神,教育引导志愿者们将学习成效转化成干事创业的自觉行动之中。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麻醉学院高度重视实践育人,积极响应团中央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号召,依托麻醉学专业特色优势,积极促进院地合作,拓宽服务社会途径,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为青年学子助力乡村振兴,投身健康中国贡献麻醉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招生咨询电话:0536-8462477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宝通西街7166号    

版权所有:山东第二医科大学麻醉学院

邮编:261053